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先生之风

——陈永康艺术文献展在广州画院先生画馆展出
《野菊日烂漫》 纸本设色 陈永康
《双雄图》 纸本设色 陈永康
《铁骨立风雪》 纸本设色 陈永康

  展览时间:2022年9月11日-10月7日

  展览地点:广州画院先生画馆

  以“二高一陈”为代表的岭南画派,是中国重要的绘画流派,引领了一大批广东画家进行绘画革新的尝试,使其形成了较为严密的传承谱系。陈永康先生自幼在广府地区成长,深受岭南文化影响,先承岭南画派用色用笔之法,后又博采古今南北众家之长,在不断“求悟”的过程中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陈永康先生的画作讲究神韵,多取大自然中的一隅,或取一花一叶,或取一鸟一虫入画。他善用笔墨技法,用笔抑扬有致、游转活泼,用色艳丽、典雅含蓄,用墨酣畅融润、自在醇淡,能见浓、淡、干、湿、疏、密、聚、散,挥洒自如。其笔下的事物形神兼备,笔、墨、色、水四者运用自如,寥寥几笔,四季花鸟顷刻间便跃然纸上,表现得淋漓尽致,惟妙惟肖。观陈永康的作品,既能从中捕捉到岭南画派光鲜细腻的写实意趣,也能感受到他贴近普罗大众的闲情逸致。他在笔墨与造型上融入了时代的审美情趣与个人内在情愫的宣泄,所以使画面既具有中国画传统的气息又不缺新颖之感。此次展览的作品展示的是陈永康先生的力作,是一场艺术同行者的对话,也是对陈永康先生近段绘事的梳理、总结和交流。先生笃行不倦的从艺精神与淡泊明志的立人德行深深影响着后辈。在当今之书画艺术愈发强调个性、个人风格之独创性的今天,我们或许可从陈永康身上学习和而不同的精神,学会如何面对自己,寻找真正接近自己内心的艺术表达形式。

  著名作家、书画家刘斯奋说到,岭南文化是有脉络传承的,岭南书画艺术更是有着很强的包容和亲和性,这跟广府文化不无关系。另一方面,老一辈的大家有着纯熟的笔墨传统,多年的写生和创作的浸淫,熟能生巧,这个“巧”劲更是在陈永康身上得到发扬,以后的书画界后辈更是继续在岭南文化里深耕研究。

  著名书画家方楚雄提出:“《先生之风》这个系列展览母题十分契合陈永康先生的展览,什么为之先生,就是有风度、有才学、能育人的。作为岭南画派正脉的陈永康先生,除了延续岭南笔墨,有一段时间非常注意吸收北派的厚拙,在过往的创作里经常涌现一些生活的思考,突破自己的舒适区,这些都是陈老先生突破自己不断进步的体现。”

  本次“先生之风——陈永康艺术文献展”以中国花鸟画为主,将展出陈永康先生历年创作的得意作品。这些作品涵盖了陈永康先生的花鸟画、日常风景写生,以及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话剧舞美设计。展出作品均取材于日常生活所见之景、之物,陈永康先生将自己当时的真情实感融注于笔尖之中,最后伴随作品跃然纸上。正如陈永康先生自己所言:“画别人未画过的景物未必就新奇,也不必去拟守某一家哪一派的门户,只要把自己胸中的情感自然、舒坦地表现出来就是一张好画。”这是陈永康先生的作画感悟,也是他一直以来坚持的作画信念。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晓明

 
     标题导航
~~~——陈永康艺术文献展在广州画院先生画馆展出
~~~——王文生《龙游自在》国画作品鉴析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4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6版:非凡十年 广州答卷
   第A7版:非凡十年 广州答卷
   第A8版:要闻
   第A9版:产业·医药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创·闲情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美术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先生之风
龙游自在 志在江海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