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卡塔尔世界杯激战正酣

这些足球纪录片也很精彩励志

《梅西》海报
《C罗:不容忽视》海报

  卡塔尔世界杯激战正酣,每晚好戏连连。而在世界杯之外,我们也可通过影视作品感受足球的魅力所在。在众多热门影视剧、纪录片当中,足球也是热门题材。这些作品以小见大,以影像之美传递足球的文化意义,并通过一个个励志的故事,凸显球员的永不言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岸

  海报/片方

  纪录片《C罗:不容忽视》:

  绿茵强者的王者风范

  北京时间11月29日凌晨,由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C罗)领衔的葡萄牙队击败乌拉圭队,成为本届杯赛第三支提前晋级的球队。

  获得五次金球奖、四次欧洲金靴奖和五次世界足球先生,C罗无疑是中国球迷最熟悉的超级球星之一,纪录片《C罗:不容忽视》讲述的正是C罗职业生涯的传奇之路。

  1985年出生于葡萄牙的C罗,是家里的小儿子,虽然家庭贫困,但他从小备受父母的宠爱。他拥有着快乐的童年,一个小小的足球足以让他玩上一天。

  12岁,他独自离家加入葡萄牙体育足球俱乐部,从此拉开了自己传奇生涯的大幕。

  片中,多位受访者都提到了C罗追求卓越的精神。2003年,在与曼联的一场季前友谊赛上,时任曼联主教练弗格森对这位小伙子留下了深刻印象,并成功将他签入曼联。曼联名宿里奥·费迪南德对C罗对自我的高要求印象深刻,他透露:“尽管有很多积极评价,但C罗总会找到一个消极的评价贴在自己的酒店房间门上,然后用它作为前进的动力。”

  对胜利无限渴望,却又经历过那么多次的沮丧。技艺高超的背后,是许多人无法想象的付出。透过一个个真实的讲述,C罗强硬、要强、自律的性格一览无遗,展现出这位绿茵场上的强者不容忽视的王者风范。

  2009年,C罗选择转会皇马,震撼球坛。2014年欧冠决赛,C罗补时破门,助力皇马逆转马竞获得冠军。前皇马助理教练保罗·克莱门特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被C罗的冷静与自律所震撼。“比赛结束,大家在更衣室疯狂庆祝,一转头,旁边有几个人正在谈论着什么,原来是马塞洛、C罗、佩佩,他们已经在讨论明年应该怎么做,然后再赢一次。”

  《C罗:不容忽视》记录了多场影响C罗职业生涯的重大比赛,通过影像资料与真人访谈,展现了C罗在球队里的核心气质。例如,2016年欧洲杯对阵法国,C罗因为受伤无法坚持比赛,无奈下场的他在场边调动自己的队友,传递自己的想法,以另一种方式助力葡萄牙队成功捧起冠军奖杯。

  此外,影片还聚焦原生家庭对C罗的影响。20岁时,他的父亲去世,母亲成为了家庭的支柱,她时刻传递着坚强,而这种对家庭根深蒂固的精神也影响着C罗。25岁时,C罗成为一名父亲。“我很开心他能看到自己的父亲依然在场上踢球,依然能拿到冠军,依然很健康,状态出色,这是我梦寐以求的。”C罗说。

  纪录片《梅西》:

  “球王”是如何“炼成”的

  若说本届世界杯最受关注的球员,无疑是“球王”梅西。对于今年35岁的梅西来说,这次很可能是他职业生涯最后的一届世界杯。“梅老板”能否带领阿根廷队捧起大力神杯成为全世界球迷的关注焦点。

  关于梅西的纪录片有不少,但西班牙导演伊格尼斯所执导的《梅西》是最为经典的作品之一。这部半纪录片半剧情片的作品,完整描述了梅西从童年时期到成名的故事。从小时候被确诊患有生长激素缺乏症,到进入青训队,加入巴萨,无数次捧起冠军奖杯,梅西职业生涯的众多的闪光点和低谷都浓缩在这部90多分钟的作品中。

  影片展现了许多珍贵的影像资料,对球迷来说可谓大饱眼福。导演还采用了一种非常规的风格来呈现人物采访,那就是把包含梅西童年的伙伴、老队友、媒体人、足坛名宿等重要人物聚集在一家餐厅,每张餐桌都有关于梅西的谈话。

  荷兰足球名宿克鲁伊夫、阿根廷传奇教练梅诺蒂以及梅西队友伊涅斯塔、皮克等都加入访谈。导演还海选了一名长相酷似梅西的小男孩,以剧情穿插的方式再现梅西的少年岁月。

  小时候的梅西被确诊患有生长激素缺乏症,他童年的伙伴回忆,10岁、11岁时的梅西会随身带着注射包,自己注射激素针。而正是这些治疗,成就了后来的梅西。

  家人朋友也是梅西人生的一部分,外婆的去世对梅西影响至深。片中,梅西童年的伙伴回忆起一段至今都令他印象深刻的往事:11岁的某天,梅西要他陪自己去看外婆的坟墓。他相信,外婆是对梅西的人生影响最深的人,她乐观、坚持的生活态度,让他更加坚定地去成为一名足球运动员。而类似的细节,让观众在观影过程中几度泪目。

  纪录片《罗斯托夫的14秒》:

  对“灰暗14秒”的一场复盘

  本届世界杯上,日本队以2-1爆冷击败四届世界杯冠军德国队,备受球迷关注。上一届,日本队在八分之一决赛对阵比利时的那场比赛至今都令人印象深刻。

  彼时,被球迷戏称为“老人队”的日本队遇上星光熠熠的比利时队。比赛开始之后,日本先进两球,掌握主动优势。然而,一次短短14秒钟的犀利快速反击,让比利时队成功破门,现场形势扭转,拉开了日本队最终被淘汰的序幕。

  这场比赛后,日本NHK电视台拍摄了一部名为《罗斯托夫的14秒》的纪录片,还原了那次失利。

  面对镜头,当时日本队的主教练西野朗以及一众球员,重点“研究”了那令日本球迷沉默的14秒钟。西野朗在片中回忆道,当2比0领先时队员问自己是不是要回撤防守,他回答“保持现在这样就好”,“事后想来,这样模棱两可的态度很可能是被翻盘的诱因”。昔日的不甘涌上心头,但冷静下来,他们对这场球进行了复盘及反思,讲述了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也采访了比利时队的队员,比利时门将库尔图瓦透露,在比赛前他们已经做足功课:“我们看了对手所有的角球战术,对怎么踢、怎么跑重点进行了研究。”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第A3版:同舟共济 同心抗疫
   第A4版:粤韵周刊
   第A6版:同舟共济 同心抗疫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广东
   第A10版:天方夜谭 卡塔尔世界杯专辑
   第A11版:天方夜谭 卡塔尔世界杯专辑
   第A12版:文娱·闲情
   第DGA9版:东莞新闻
   第FSA9版:佛山新闻
   第SDA9版:顺德金版
这些足球纪录片也很精彩励志
首届双年优秀论文颁奖
观众“云端”可看
厨房里的智慧
把能做的事做好
菊花悠悠滋味香
箴言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国有土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
分类广告